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学心得 > 演绎数学文化 倾注人文关怀 ——孟于阳教学心得

演绎数学文化 倾注人文关怀 ——孟于阳教学心得

2021年01月21日 18:39:0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219


           光阴荏苒,时间流逝,又到学期末。回首一学期,感慨万千。课改的号角依然吹得震耳欲聋,伴着这声音,我小心翼翼地寻着课改的方向慢慢行进。下面,针对我的课堂教学,作一简单小结:

    二年级的学生,明显地比一年级学生进步了许许多多,课堂上能够认真听课了,不懂的问题敢于问老师了,勇于探索新知了,也懂得小组合作了;但做小动作的,说悄悄话的,交头接耳的现象却依然时有发生。应对40多名不暗世事的孩子,应对一双双调皮的眼睛,我认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进行课堂组织教学。

    首先,我想到的是激励机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口头表扬,如:个人表扬:“某某坐得真好”,“某某听得多认真啊,老师为你高兴”,“某某反应最快,是这节课最聪明的孩子”等。群众表扬:“第一小组同学回答最响亮”,“第二小组同学坐得最端正”等等。类似的表扬语,适时地穿插在整个课堂教学的始终,课堂纪律明显好转。但也有极个别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天生好动,自控力差,管不住自己。遇到这样的同学,课下我会单独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课上认真听讲。末了,我总会说上一句,“老师相信你一定能做到”。课上,每当我发现平时好动的同学有了用心的表现时,就会抓住时机给予肯定,这节课,这名爱犯小错误的同学表现的就会很好。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激励的微笑,一句不经意的表扬,营造了一个简单和谐的课堂氛围。作为老师我教的简单,学生学的开心,好的课堂组织教学带来了一片春意盎然的天地,何乐而不为呢?

    本册教材无论是在新授课中,还是在练习题中,都配有很多的情景图。处理好每一个新授的情景图,每一个练习题的插图,是学生学习新授巩固新知的重要环节,让学生“读图”是必不可少的过程。由于大多数学生口语表达潜力差,我就让学生先“读图”1分钟,再根据图编写一道有趣的数学问题。优等生先做示范,把编写的数学问题讲给全班同学听,同学们自主解决、展示方法。其他学生随之模仿,同位之间互编互答,层层递进。逐渐学生的口语表达潜力有了较大的进步。同时,由于学生读懂了图意,并能根据图解决实际问题的难点也就迎刃而解。

钟面的知识,是本学年处理比较失败的一单元。关键是我高估了学生的潜力。自以为在一年级时学生已学过半时与整时,哪明白有一部分学生早已把学过的知识抛到九宵云外。不但不认识快几时了,几时刚过,而且钟面上的整时与半时也认不清。而我在处理本单元备课过程当中却跳过了一些基础知识,直到在授课过程中发现这一问题时,即时把整个课堂设计重新规划边学习新知边补习此单元的资料。尽管如此还是有个别学生不能认识钟面上的时刻。此次教训,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刻含义。

    一学年在课堂上的得与失,成与败中匆匆走过,课改的号角依然在响彻云霄,我的课堂教学也在追随着课改的行踪缓缓行进。

 

编辑:孟于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继畬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