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五台县继畬学校组织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案作业检查评比活动

五台县继畬学校组织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案作业检查评比活动

2021年12月07日 09:27:03 访问量:191 作者:安同选

    教学常规是学校管理之根本,教学检查是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手段,为加强教学管理,使教学常规工作细致化、规范化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促进教师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批好每一份作业,保证教学常规工作平稳进行。12月5日,继畬学校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三次教案、作业检查评比活动。本次活动分批对全体教师的教案备写、学生作业批阅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评比。副校长陈艳峰各教研组组长及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评比活动

检查评比前,副校长陈艳峰制定了详细的评比细则指出检查评比中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并对评比工作的具体分工和职责作了安排。评比活动分时段批次开展,上午第一时段语文、道法、书法、美术学科教案、作业检查评比,第二时段数学、科学、英语学科教案、作业检查评比采取各班级老师交叉检查评比方式进行,对各学科所涉及的教师教案、作业本、作文本、阅读记录本、两导两练做了细致全面的检查,根据评比细则客观公正地进行了综合量化评比打分,并详细做了记录与汇总。

1.jpg

 

2.jpg

 

3.jpg

教案检查评比

7.jpg

6.jpg

8.png

部分优秀教案

教案检查情况:大多数教师备课跟进度,提前一周备课。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备课及时,做到备全册,备单元、备课时,大多数教师备课项目齐全、过程具体,备问题设置和作业设置,还有的图文并茂,美观大方,对学生的认知研究的深、对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思维预见的透彻,尤其是单元、课时的教学一得反思深刻、具体。

全校教师备课本、学生作业等统一按年级分学科摆放整齐。领导和老师们认真、负责地记录下相关学科教师的作业批改和备课情况,并逐一做了详细记录及文字评价。教师观摩同学科教师的作业批改情况,以便发现同事在作业批改中的亮点,学习他人的长处,有针对性地改进自己的不足。

8.jpg

 

语文、道法作业检查评比

9.jpg

数学、科学作业检查评比

10.jpg

英语作业检查评比

作业检查评比中看到,老师们作业布置规范,内容适量,形式多样,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批改作业认真及时,做到精批细改;在评价方式上,采用“等级+鼓励”性评价方式,为学生送上大拇指、笑脸、红花等鼓励符号,不同程度地激发了学生书写工整、认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在批改中对于学生的错题进行批注,多数学生能及时订正,教师复批

11.jpg

优秀作业展示

 

 

17.jpg

优秀作业展示

 

15.png

优秀绘画作业展示

同时,教案与作业也存在少数的问题:

1、教案备写方面,个别老师没有提前备课,教案没有按照学校所要求的格式和环节备写,部分环节缺失

2、作业方面,个别学生作业字迹不工整,乱涂乱画,错题未改正,作业本有破损

3、作文批改方面,班级的作文达到训练目标。其中,蒙莉老师、王亚丽老师、王倩倩、杜云东老师作文批改仔细、认真,有眉批、旁批、错别字、语病等相关符号的批改中肯激励性批语,作文中优美词句详细地作了激励评价

4、阅读记录本,大部分班级学生记录良好,态度认真,字迹工整,摘录好词好句,有个别班级摘录少,不规范,读后感无真情实感

1.jpg2.jpg

全体参与检查评比的教师细心全面查看,将检查结果详实记录下来,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类,并把检查结果作为教学常规考核的依据。

最后,副校长陈艳峰本次检查评比活动中优秀教师给予了表扬和肯定号召全体老师向优秀教师学习看齐并对接下来的教学常规工作作出以下要求及建议:

1、坚持提前一周备课教案的设计应关注学生实际,要有分层指导、体现新课标理念和学科核心素养,面向不同层次的学生。

2、设计课堂问题应富有启发性,注意情境的设计要有趣味性,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他们主动去思考

3、总结评价方式要积极多样,具有激励性。

4、课内作业设计形式多样,有针对、有层次性、典型性,作业量适中,杜绝重复、机械性抄写。每天的课内作业“质”要保证,“量“要适当,应做到随堂完成,不留到课外去。

5进一步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学生书写质量。

6、培养学生读好书、好读书、多读书的习惯,同时做好阅读摘录,读写相结合,为学生语言表达、阅读理解和习作能力的提升做好铺垫

教学常规是教师的基本功和敬业精神的体现,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常规各个步骤的细节中只有用教师的备课、讲课细节、作业批改、教学反思等情况才能说明优秀之处。本次教学常规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检查是为了促进今后的工作,使常规工作做的更好,只有抓好常规,才能真正促进教学,通过此次作业、教案检查评比,及时找出了作业批改及教案中存在的问题,扬长避短,查漏补缺,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编辑:安同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继畬学校 特此声明。